南海争议 欧盟:依国际法解决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6日专电)欧洲领袖5日与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见面时,宣布支持菲律宾对南海主权争议的立场,亦即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纠纷。

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目前正在寮国首都永珍(Vientiane),参加第9届亚洲-欧洲会议。

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在1份声明稿中说,艾奎诺三世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和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进行了“历史性的三边会议”,3人就多项双边事务以及西菲律宾海(即南海)议题交换意见。

声明称,范宏毕转达了欧盟支持依据国际法、以法治方式解决南海主权争议的立场,并恭贺菲律宾政府与穆斯林分离组织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签署和平架构协议。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在另1份声明中称,艾奎诺三世也和挪威总理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瑞士总统威德默-席兰夫(Eveline Widmer- Schlumpf),以及日本官员举行了双边会议。

马拉坎南宫说,日本、挪威、瑞士等国和欧洲理事会及欧盟执行委员会一样,都支持海上领土争议相关各国,依据国际法、透过外交及和平手段解决争议。

菲律宾最近因黄岩岛主权争议与中国大陆发生摩擦,而日本则因钓鱼台归属与中国大陆交恶。

菲律宾曾多次公开指责中国大陆拒绝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凭据、透过国际仲裁机构处理南海主权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