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教种香菇 南非孤儿院脱贫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6日专电)由南非台商引介并协助种植,如今南非7所孤儿院及数处偏远村落家庭的餐桌上,可大啖美味香菇

据南非“企业日报”(Business Day)报导,大约1年前,经营香菇种植的南非台商翁清华与妻子洪子絜,鼓励位于塔板丘(Thaba Nchu)城镇1所孤儿院,自行种植便宜又营养的高蛋白香菇,取代价格日益昂贵的肉品。

1年后成绩斐然。香菇不但帮助院中极需营养的爱滋孤儿增强抵抗力,更可销售给附近餐饮业。目前已有塔板丘附近6座村落的孤儿院跟进并受惠。

翁清华表示,4年前,他由台湾的南台科技大学陈启仁教授引入这套种植香菇的技术,期待藉由这项科技以提升当地小农的技术,进而使香菇生产商业化,并打破一般人对生产香菇需要密集资本与知识、大量机具及高阶管理的想法。

企划案负责人凌嘉罗(Jackie Lingalo)表示,品尝过香菇的人都赞不绝口,认为味道与肉类差不多。许多偏远地区家庭主妇所种植的香菇,非但为家中带来经济实惠的营养美食,同时贩卖获取收益帮助家计。

参与企划的农民可以在自家园子种植香菇,就像种植普通蔬菜一般简单。一个车库大小的地方,可以容纳近千个香菇太空包。

以1周7天每天采收2次、1年收成9个月估算,小农每个月平均收入是2万锾(约新台币7万元)。

推广种香菇同时,凌嘉罗也教导村民不要随便采食有毒野菇。

报导指出,南非1年生产7万吨香菇,目前还有12万吨的需求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