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几分钱一斤的蔬菜何时进万家?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讯】在山东,大白菜、芹菜、萝卜、莴笋虽然价格已经低至几分钱一斤,仍然无人问津!山东德州不少地方的芹菜由于价格太低无人去采摘,田间地头看上去是一片冷清……这是华夏时报记者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从蔬菜之乡山东发回的报导。

变幻莫测的农产品市场总是让那些靠土地刨食的农民和居家买菜的市民一头雾水,几分钱一斤的蔬菜烂在地里无人问津,菜农们只能是望菜兴叹迎来又一个血本无归的惨淡结局。

菜农们即使是在所谓丰收的年份,也没有获得多大的收益,只是那些菜贩子或者路网收费乃至至垄断摊位者赚了个盆满钵满,不要说蔬菜渐少的北方市场,即使是风调雨顺的南方市场,仅以广州为例,农贸市场目前的芹菜至少卖5元以上,大小白菜也是3至4元一斤,莴笋4元一斤,萝卜3元一斤……大型超市的价格就更加离谱。我们实在不明白的是,高速公路密布的中国,为什么几分钱一斤的蔬菜仍然运不进城市上不了千家万户的餐桌?流通领域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城里菜价为什么一直居高不下?上上下下的官员面对菜农们的无奈,为什么越来越麻木不仁抑或漠不关心。

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台湾的县长市长跑到大陆来,为台农推销各种农产品。反观我们的县长市长,有谁正视过农民的难处有谁体会过市民的艰辛?中国农产品的利润,为什么会被中间环节吞噬得干干净净?多层批发体系导致层层加价层层剥皮,收入被增长的城市居民为此付出了不该付出的代价。

油价上涨和路桥费畸高以及各种罚款拉高了运输成本,市场环节各种或明或暗的费用增加了渠通成本,城市高额的占地费、摊位费、工商管理费、城管费以及黑道白道的保护费也加大了菜农和小商小贩的经营成本!超市泛滥的进场费公关费以及从总经理到部门主管到行销人员的好处费,林林总总都要转嫁给城市的消费者。

可悲的是菜价高昂,农民所获也不多,菜价低廉,农民就血本无归,几分钱一斤的蔬菜烂在地里无人问津,那些生活在城市吃着高价菜的居民不知有何感想?那些助涨油价的官员以及垄断油企不知有何感想?那些喊着工资翻倍的官员不知有何感想?那些设卡收费的交警路政不知有何感想?那些以GDP和财政收入高增长津津乐道的官员不知有何感想?……

对于城市居高不下的疏菜价格,政府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有很多,政府有必要动用财政收入对菜农菜地直接补贴,面对流通环节高昂的物流成本,政府有必要大幅减免路桥费,面对越涨越凶的燃油价格,政府有必要对蔬菜运输车辆给予补贴,面对农贸市场的高摊位费,政府有必要将农贸市场转变为公益性质,对所有菜场摊位实行零租金,敞开市场让菜农进城自由交易。

还有一点是尽量减少蔬菜农产品的长途运输成本,鼓励大小城市周边的农民种植蔬菜,北方可建设更多的蔬菜大棚基地,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也可以发动种菜能手到城市周边承包菜地,就近供应城市的蔬菜需求,这些政策一旦全面实施,菜价势必大幅度下跌,菜农的收入也能得到充分的保证,城市居民的高菜价也能得到缓解,贫富差距也会在日常生活中有所缩小。

拥有超过十万亿财政收入的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涉及十亿人的菜蓝子问题,让价廉物美新鲜的蔬菜走进千家万户,问题是这个政府愿不愿意下决心去做这件利民利已的事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