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胜 立委肯定对台美正面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曾盈瑜台北7日电)美国总统欧巴马连任,立法委员认为,台湾与美国政府将由同一批人马打交道,不致有太大变化,属正面影响。

立法院台美国会联谊会会长、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下午说,欧巴马连任对台美关系有正面意义。

林郁方表示,台美关系现阶段空前融洽,他今年9月率国会访问团访美,见到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及国防部副部长级政治人物,这是之前所没有的。

他认为,欧巴马连任,可确定台美之间由同一批彼此熟悉的人马打交道,相信有助加速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展开。

曾任职于外交部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说,欧巴马连任,台、美及中国大陆之间的互动将不会有太大变化,“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依然是主轴,台湾将可免除“两大之间难为小”的困境,台美可望因此加强既有的伙伴关系。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萧美琴说,美国对台政策的根本依据就是“台湾关系法”与“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因欧巴马连任就有所改变。

不过,萧美琴认为,中国崛起,加上全球性的金融风暴,相对压缩台湾国际空间,建议政府扭转亲中立场,避免美国重返亚洲时,重要战略布局都跳过台湾。

曾任外交部长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陈唐山说,随着中国崛起,美国一方面要牵制中国,另一方面也要和中国合作,台海稳定才符合美国利益;欧巴马连任后,对台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