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进补要小心 补错伤身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7日电)开业中医师廖千慧今天提醒,冬令进补虽能补身,但是血压、血脂、血糖的三高族群,孕妇以及生理期间,不小心会补出大麻烦。

廖千慧指出,每年立冬过后,就有补到血压狂飙的案例,有名高血压患者相约同事吃羊肉炉,食后全身发汗、头昏脑胀,头痛欲裂,高血压冲到160毫米汞柱。

廖千慧说,很多进补药材含有当归、川芎等“活血”成分,孕妇及生理期间的女性也不适合食用,否则会对怀孕与月经造成不利影响。

她表示,若真的要应景补冬,可以选择“平补”的四神汤,健脾补气,固肾益精,除湿消水肿功效,适合各种体质,但是有便秘、腹胀的人也不宜多吃,烹煮时不用加料酒和大肠。

开业中医师罗珮琳说,市面上的羊肉炉、姜母鸭,常常连皮带肉,汤头过油,不适合三高及痛风病患食用,建议可用鸡胸肉片或者比较瘦的牛、羊、猪肉片,用涮肉方式在健康药膳锅中涮熟,用薄盐酱油搭配萝卜泥、葱花或生辣椒当沾酱。

开业中医师廖婉绒说,民众在进补之前,绝对要先评估自身状况,尤其在扁桃腺发炎,咽喉痛,发烧、皮肤长青春痘、湿疹、荨麻疹,以及胃肠发炎、肝炎、尿道发炎,女性骨盆腔发炎,阴道发炎时,不宜进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