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股东会乱象 投保未雨绸缪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8日电)投保中心表示,为避免上市柜公司争夺经营权,藉股务收回自办,妨碍股东报到,将主动出击,提出撤销股东会决议。

财团法人证券投资人及期货交易人保护中心表示,为有效终结股东会乱象,防范违法董监事改选行为,已就过去出席股东会经验,向主管机关提出多项具体建议。

投保中心强调,一旦发现上市柜公司在股东会召开前后有脱法行为,将在法令规范内透过撤销股东会决议,或建请主管机关修正法令维护投资人权益,进而导正公司损害股东权益作法。

投保中心特别指出,如上市柜公司出现经营权纷争,造成股东权益受损,公司负责人及相关当事人仍须依法负责,投保中心也会持续关注,并督促公司依法召开股东会,积极参与股东会以监督公司永续经营。

此外,主管机关已于今年规范实收资本额达100亿元以上且股东达1万人以上的上市、柜公司,应采用电子投票,由于尚有多家强制电子投票公司尚未修正公司章程,采行董监候选人提名制,造成股东投票的不便利。

投保中心呼吁,公司应尽速修章,采行董监候选人提名制,以便利股东行使表决权,并可提高台湾公司治理及资讯透明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