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 开发牛樟芝抗癌药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8日电)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今天与乔本生医签约,双方将合作开发“牛樟芝子实体抗肺癌植物新药”,预计2015年底通过临床试验审查(IND)申请,进入人体临床试验。

生技中心表示,执行经济部科技专案“牛樟芝子实体抗肺癌植物新药”研发,经动物实验结果证实,萃取自牛樟芝的活性组成分,具显着抗癌潜力,因此结合乔本生医共同进行后续新药开发。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一种寄生在牛樟树上的菇蕈类,由于牛樟树全世界仅存在于台湾,使得牛樟芝成为台湾特有的真菌。早期是原住民的传统药方,主要用来治疗饮酒过量或是过劳所引起的不适。

生技中心指出,牛樟芝子实体中富含多糖体等成分,实验显示许多樟芝酸或是其衍生物具抗发炎,抗虫与细胞毒性等作用。生技中心开发出的牛樟芝抗癌活性组成分与制程,于动物试验显示对肺癌有极佳的抑制效果,药效可与市售化学药物相比,未来学术研究价值与应用潜力可期。

生技中心执行长汪嘉林表示,生技中心研发团队在植物新药开发上已有多项成果,在美国和台湾申请IND成功的案件已有7件,其中一项正进行临床三期试验。

汪嘉林说,与乔本生医共同开发牛樟芝子实体抗癌药物,未来将以通过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及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TFDA)的IND申请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并完成新药上市为目标。

乔本生医董事长黄文田表示,在国际生技市场上,各国都有具代表性的生技产物,例如韩国人参、巴西蘑菇等,台湾也可以将牛樟芝推向国际市场,做为台湾特有的代表产物。相信人工栽培的牛樟芝,除可创造生技产业价值,未来可望在癌症治疗领域持续发展,成为抗癌的新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