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地球现踪 可能适合居住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洛杉矶8日综合外电报导)天文学家发现1颗太阳系外行星,这个“超级地球”可能适合生物存活,而且与地球的距离只有约42光年,或许日后能透过望远镜直接观测。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导,新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HD 40307g,位于恒星系统的适居带内,与恒星距离适中,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HD 40307g的质量是地球的至少7倍。

天文学家这次发现3颗行星,超级地球HD 40307g是其中之一,加上先前已知的3颗行星,矮星HD 40307共有6颗行星。这颗恒星比太阳稍微小,亮度也较暗。

天文学家先前侦测到恒星HD 40307周围有3颗超级地球,但这3颗行星的轨道都距离恒星太近,液态水无法存在。

天文学家这次重新分析“高准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对HD 40307星系的观测结果。

HARPS是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设置在智利拉西亚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上望远镜的一部分。

研究主笔、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专家杜米(Mikko Tuomi)表示,HD 40307g有可能是和地球一样的类地行星。

杜米透过电子邮件告诉SPACE.com网站:“如果必须猜测,我会说概率是一半一半。”

“事实是,现阶段我们不知道这颗行星是大型的地球,还是小型、热烘烘且不具固体表面的海王星。”

HD 40307g是该星系最外围的行星,与恒星的距离平均为9000万公里。地球与太阳的距离约为1亿5000万公里。(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