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宪法共识目前无可行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9日电)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今天说,政府正向看待谢长廷拉近朝野间两岸政策的努力,但可惜谢长廷的“宪法共识”无法与在野党、大陆达成共识,目前不具可行性。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上午出席海峡交流基金会举办的“‘九二共识’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致词表示,大陆是台湾的机会也是挑战,不该对大陆有莫名的忧虑恐惧,以致故步自封,回到锁国思维。

他说,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日前访问大陆,与大陆对话,对民进党未来处理大陆事务有重要意义,展现出远见及勇气,政府正面乐观看待。

王郁琦表示,政府也呼吁台湾朝野各界人士增进与大陆互动,促进政党务实理性看待两岸关系发展,并认同政府努力。

他还说,相对民进党长期两岸主张,谢长廷所提“宪法共识”,已与政府“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方向靠拢,拉近朝野间两岸政策的距离,应予肯定,“可惜谢长廷的主张目前无法在在野达成共识,未来也难与大陆取得共识,现在看来仍不具可行性”。

王郁琦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一中”当然是指中华民国,是国内对两岸关系发展最大共识。政府推动大陆政策基于中华民国宪法精神,“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凸显中华民国存在事实,也是两岸深化互信的最有效务实做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