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篮机达人 飙进世界冠军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达人带路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9日电)街头的投篮机深受年轻人欢迎。淡大学生周育霆从国二开始踏进投篮机世界,7年持续的练习,不只让他勇夺世界冠军,更创下世界纪录。

小时候跟着父亲逛夜市的周育霆,常幻想长大要当个灌篮高手。原本就喜欢打篮球的他,国二那年,在游乐场看到一位“投篮机”高手,因为总积分很高而获得大家注目,因此激发他的企图心,希望让自己变得更强。

下定决心的周育霆,几乎每天下课就跑去练习投篮机,刚开始爸爸不太支持,深怕会耽误课业。但他再三向父母保证,同时也维持一定成绩,加上持续努力不曾放弃,终于感动父母,转而支持他。而外公还添购一台投篮机,放在家中让他练习。

国三开始,周育霆陆陆续续参加比赛,不只累积经验,也斩获不少奖项。2009年,他首次参加大中华杯街头篮球机国际邀请赛,和世界各国好手一较高下,但那次只获得第5名,让他很不甘心。

立志夺下世界冠军的他,也吸取比赛经验进行补强,除了到户外打篮球,锻炼自己的脚部力量外,也加强全身的连贯性,让投球动作更顺畅,并借此降低体力消耗。

2010年,周育霆再次参赛,虽然最后以些微之差饮恨,只拿到亚军,但却创下单场最高分的世界纪录。2011年他再度挺进决赛,不只获得世界冠军,更一举刷新单场最高分纪录和最高总积分的世界纪录。

周育霆说,投篮机对他而言,除了是兴趣,也是抒发的管道,每当心情不好时,就会将情绪发泄在运动上,同时还可化悲愤为力量,增进自己的投篮技术;而看到投篮机上的分数一分分增加时,总带给他成就感,尤其旁边有人围观或加油时,更让他勇气十足、信心大增。

他也不藏私地分享投篮机的小诀窍。他说,一定要蹲低重心,找到最适合拿球的位置,同时左手拿球,将球拨给右手投篮,用单手投篮,而投篮时要用食指和中指去瞄准篮框,这样才容易拿高分。

现就读物理系三年级的他,除了努力课业外,也结合专长和兴趣,希望用物理方法找出投篮机的胜利模式。周育霆说,虽然还不确定毕业后的人生规划,但他不会放弃投篮机,会继续练习,因为投篮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