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流亡政府:五千青海藏人示威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9日专电)西藏流亡政府指出,中国大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今天约有5000名学生和平示威,未传安全部队与学生对峙。

位在北印度山城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即西藏流亡政府)下午发新闻稿指出,来自同仁县各地约5000名学生,当地时间今天清晨5时展开和平示威

新闻稿说,分属4个学校的学生们高呼民族平等、藏人自由和达赖喇嘛重返西藏等口号。

来自附近地区的藏人与参加示威的学生后来又在隆务寺度母广场集会,追悼昨天在广场上自焚身亡的年轻藏人。

“自由亚洲电台”昨天报导,同仁县多哇乡东维村18岁青年格桑金巴(Kalsang Jinpa)昨天在度母广场,拿出写有“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民族平等”、“语言自由”、“保护环境”的布条,高呼口号后引火自焚。

报导说,上万藏人参加了后来为格桑金巴举行的火葬仪式。

尽管当地学生今天就在严密戒备的政府大楼附近展开和平抗议,活动未传安全部队与学生对峙情况。藏人行政中央敦促中国大陆当局以最大的克制处理相关示威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开幕。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非营利组织“自由西藏”(Free Tibet)今天指出,同仁县的大街小巷增加了许多武警和军车,官方进一步加强对藏族地区的控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当地8日因为前1天发生6起藏人自焚事件,爆发有数千人参加的抗议示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