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训补习解约恐被剥两层皮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9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质疑职训补习有大陷阱,因为看似可以分期付款,但中途解约却要付违约金,还要被追讨账务管理费。

消基会指出,诸多以“免费课程”、“职训”等为诉求的职训补习广告,常常会再要消费者报名其他相关课程,或以学费加教材所费不赀,要消费者办理分期的小额信用贷款。

但消基会发现,虽然补习班定型化契约保障消费者至少5天的审阅期,但代办行销放款部分,并无此保障;根据致电财团法人金融消费评议中心专线询问得知,为补习另外贷款,这种三方契约的贷款契约审阅期一般默契仅3天,详情要另洽个别放款银行。

消基会还说,这类放款业务的机构,部分信贷公司并不是银行,而是所谓的融资公司,一旦要退班退费时,不仅困难重重,还可能面对恶质威胁。

再者,若消费者提早解约,就须面临支付违约金给补习班的问题,以学杂费新台币6万或7万元,且契约2年来看,违约金扣除10%的比率,恐怕太高。

另外,银行也要追讨绑约期间的账务管理费用(银行的放贷成本),若以12或24个月不等计算下来,起码要几千元。

消基会除呼吁消费者小心消费性贷款契约有无上述疑义与不合理条款,也要评估自己的背贷能力,切莫草率立约,并呼吁教育部或局调查导正业者,不应将“消费性贷款契约”混淆为“分期付款”。10111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