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国起诉14警 袭CIA干员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墨西哥市9日综合外电报导)墨西哥联邦当局今天以意图谋杀罪起诉14名联邦警察,他们涉嫌于8月攻击两名美国干员。此举令墨西哥政府颜面尽失,消息人士说,遇袭的是中央情报局(CIA)干员。

墨西哥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涉嫌攻击的是与贩毒帮派同谋的腐败警察。

墨西哥检察长办公室说,已对这14名联邦警察发出逮捕令,指控他们在攻击中犯下意图谋杀罪和毁损财物罪。美国大使馆遇袭的这辆车上,有152个弹孔。

检察长办公室的声明表示,这14名警察来自墨西哥市南部的特拉潘区(Tlalpan),目前已被警方监管。

声明说:“被控的警察试图杀害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两名雇员和一名墨西哥陆战队员。”

美联社10月初报导,美国一名资深官员说,有力的间接证据显示,墨西哥联邦警方8月底对美国大使馆车辆开火,伤及两名中央情报局人员,是针对特定目标意图暗杀的帮派犯罪。

这起伏击事件8月24日发生在墨西哥市通往南方90公里奎纳瓦卡市(Cuernavaca)的公路上。一名知悉此案的墨西哥官员今天证实,检察官正在调查贝尔川雷瓦贩毒集团(Beltran Leyva Cartel)是不是幕后主使。

攻击发生的乡间道路,是贝尔川雷瓦集团残余势力的地盘。贝尔川雷瓦一度与墨国西纳罗亚集团(Sinaloa Cartel)结盟,后者的首脑是在逃毒枭古兹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

美联社8月底报导,受伤的两人乘坐美国大使馆的装甲运动休旅车。一人腿部受伤,另一人胃部和手受伤。

墨西哥军方一位官员说,一名墨西哥海军上校也在车上,但未受伤。

这辆丰田运动休旅车车上弹痕累累,大半集中在乘客车窗玻璃上,显示可能是老练枪手所为。

出事地点在山区,附近贩毒帮派、罪犯和左翼叛乱分子以往在此出没。

这是墨西哥两年里第三起外交人员遭攻击事件,前两起事件都有人丧生,都是毒品集团所为。

墨国联邦警方不时被控遭毒枭渗透或收买,直到10月初还表示,这起枪击是警方当时在附近侦办一起政府雇员绑架案,因误认美方官员身份而开火。

一名熟悉此案的美国官员10月初告诉美联社:“这不像是‘我们要查处两、三个违规交通人士的行动’。而是‘我们定要把这辆车里的人杀光’的作法。这不是‘哎呀!我们抓错人了。’”

照片中这辆灰色丰田运动休旅车上弹痕累累。这种车一般乘坐的是驻墨西哥美国大使馆缉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干员等雇员。美国大使馆称这起枪击事件为“伏击”。

美联社询及涉入枪击事件的墨国警察是否与帮派犯罪有关,这位美国官员说:“间接证据非常明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斯蒂克(William Ostick)10月初说:“对调查中的案子,我们不发表意见。本案对美墨两国都相当重要,我方会与墨国当局持续合作调查。”

墨西哥自治大学(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安全专家贝尼蒂兹(Raul Benitez)10月初说,墨国军方消息人士表示:“这起攻击不是失误,目的是歼灭车上3名乘客。”

贝尼蒂兹说,墨西哥联邦警方事前一定知道,攻击的是外国使领馆的车辆。

这位美国官员说:“我认为,现在还无法确切论断枪手是谁、谁是幕后主使、及这么做的理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