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吁日改错误 让经贸正常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北京10日电)中国大陆商务部长陈德铭今天表示,日本政府“购岛闹剧”让中日经贸关系受到严重伤害,主要责任在日本政府,盼尽快改正错误,让中日贸易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上。

陈德铭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记者会上,答复日本媒体询问时,做上述表示。

他指出,日本所谓的“购岛(钓鱼台)闹剧”,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所以之后一段时间,中日贸易关系确实受到严重伤害。

陈德铭说,无论大陆出口到日本,或日本出口到大陆,都有一定幅度下降,“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毕竟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产业高度融合在一起,特别是中日之间。

他强调,造成这样的损失,责任是在日本政府,不能说是民间,因为日本大量企业和人民,还是希望加强中日经贸关系,“日本政府要承担完全的责任”。

陈得铭表示,按照大陆外交部的口径和要求,日本要尽快“改正自己的错误,让中日经贸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至于在大陆的日本企业,陈德铭宣称,日本企业在大陆受到保护是毫无疑问的;总理温家宝曾说过,必须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在大陆的企业和人身安全,保护正常的生产经营;所以,任何干扰、破坏日本在大陆企业正当权益的行为,都要依法处理。

在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台列屿后,大陆各地发生多起大规模抗日示威活动,并发生打砸日本企业、日本人、破坏日本产品的暴力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