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技职重高教 师忧技职学术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0日电)全教总今天说,技职长久被忽视,和高教相比,处于弱势;有高职老师担心,学生就业比例低,宁选升学,从职业导向走向学术。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书计划办公室今天下午举行技术职业教育组公听会,由前教育部技术及职业教育司长张一蕃担任召集人,台达电荣誉董事长郑崇华主持,邀请学者专家和各界人士共同讨论。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专业发展中心执行长张文昌表示,过去不重视技职教育,加上传统价值观,很多家长会告诉孩子“可以读高中就别读高职”,加上高教和技职经费差异大,使技职教育始终居于弱势。

基隆高级海事职业学校专任教师陈宇琦也指出,国家每年花很多成本培养轮机、航海等特殊类科学生,但学生想上船工作,卡在兵役问题,船务公司多不愿聘用,加上家长影响,大部分学生都选择继续升学,实际到船务公司服务的比率相当低,让这些培育的成本形成浪费。

陈宇琦表示,技职教育要更重视职业探究,尤其特殊类科学生培养不易,应让学生有机会到职场工作,而不是盲目升学。因此他建议,学校能协助和船务公司联系,让就业管道更畅通,同时也希望国防部能协助解决兵役问题,让更多学生愿意投入职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