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检资料也可算出中风率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1日电)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员温启邦今天分享,健检资料也可以算出中风率,研究发现低胆固醇者中风与罹癌风险会增加,如全素食者。

温启邦今天出席台湾医学会第105届总会暨2012年台湾联合医学会学术演讲会,发表“中风科学算命摊:由健检资料预测中风风险”。

温启邦表示,每3人就有1人中风、每15人就有1人死于中风,他分析50万名健检资料库,以“五问(抽烟与否、运动与否、体重、喝酒与否、是否为素食者)、血压、糖尿病、胆固醇、贫血、慢性肾脏病、尿酸值”为算命基础,算出未来中风率,准确率达8成。

他说,铁口直断的方式是从问诊及察言观色,参考健检资料及生活习惯。他分享,若符合“五问”者10年内中风概率是45%、“五问+血压+糖尿病”则增加到93%、若又有胆固醇、贫血、慢性肾脏病与尿酸问题,则中风率是100%。

温启邦举1名60岁男性、标准体重为例,如果他是茹素者、抽烟、喝酒、缺乏运动,则10年内中风率是11.1%;若符合上述所有问题则中风率增加到84.7%;若戒除烟瘾则风险降到54.4%、若改善胆固醇与高血压则中风率降到20%以下。

他说,最佳总胆固醇值介于200mg/dL到300mg/dL,国内外研究显示,吃素者总胆固醇若在130mg/dL以下,则发生出血性中风率是一般人的3倍;若在160mg/dL以下,出血性中风率是一般人的1.5倍。

温启邦提到,全素者因为没有摄取肉类,总胆固醇常低于一般人,除了增加出血性中风风险外,也会增加罹癌概率,改善之道仍是均衡营养摄取及多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