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连袂侦测 兰屿无辐射疑虑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1日电)原能会今天表示,台日专家学者连袂在兰屿进行2天的环境辐射侦测,并已排除兰屿贮存场辐射污染疑虑,请民众放心。

今年8月底天秤台风造成兰屿地区重大灾情,风灾过后,3名日本学者前往兰屿进行环境辐射侦测。国内媒体及环保人士引述侦测结果,指称兰屿部分地区有辐射超标情形,造成民众恐慌。

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发布新闻稿表示,樱美林大学教授中生胜美及东京首都大学教授加藤洋准获悉后,主动向原能会请缨,愿意来台会同台湾专家前往兰屿侦测,并公开向兰屿民众说明侦测结果。

原能会指出,这次参与侦测的台湾学者专家,除核能资讯中心教授朱铁吉及博士谢牧谦外,还包括中研院3名学者专家,及原能会辐射侦测中心派4名技术人员。

在10日、11日两天侦测过程中,特别针对今年9月初日本学者发现的辐射“微量热点”(micro spot) ,进行详细的侦测。

侦测地点包括朗岛国小、兰屿垃圾场、兰屿贮存场等地,其中,在朗岛废弃卫生所后方水泥墙面的特定一点,日方仪器有测出异常的辐射值,经三方研判系天然核种或仪器杂讯所致。

其余所测得的辐射剂量率介于0.015 到0.07微西弗/小时,均在自然背景变动范围内(0.2微西弗/小时以下),确定并无人工放射性核种的“辐射超标”情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