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意在菲重设军事基地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2日专电)菲律宾媒体引述美国菲律宾大使汤玛斯(Harry Thomas Jr.)报导,即使刚胜选的美国总统欧巴马继续执行聚焦亚太地区的政策,美国也无意在菲律宾重设军事基地

“马尼拉时报”(The Manila Times)今天报导,汤玛斯昨天在马尼拉美军公墓举行的年度退伍军人日活动上说,美国会继续为菲律宾军队提供广泛的军事训练,但是没有在菲律宾设置军事基地的计划。

报导引述汤玛斯说,“我们不需要军事基地,我们从未向菲律宾政府作此要求。”

他补充,美菲之间的军事演习频繁,特别是在人道支援方面,而这才是美国的优先选项。

菲律宾与美国不同军种每年都举办联合军事演习,包括肩并肩联合演习(Balikatan)、海上战备暨训练联合演习(CARAT)、两栖登陆演习(PHIBLEX)等。

美国与菲律宾签有相互防御协定,美军早年曾在吕宋岛中部的克拉克区和苏比克湾设有空军及海军基地,直到1991年及1992年才因菲国国内反对声浪高涨而先后撤离。

华府稍早前已宣布增加在新加坡及澳洲的军事存在,菲国部分政治观察家认为,在重返亚洲的政策之下,美国极有可能在战略伙伴菲国境内恢复军事基地。

虽然目前美国在菲已无军事基地,但媒体报导,美国根据菲美军事互访协议,固定在菲轮驻约600名军事人员,协助菲律宾政府军对抗恐怖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