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落选 以色列有危机意识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淑凤耶路撒冷12日专电)被认为对以色列比较友好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落选,在以色列引发讨论,检讨声音包括必须与美国两大党都建立良好关系,不能只重视传统上较重视安全议题的共和党。

以色列犹太政论组织日前邀请专家座谈,讨论美以关系未来的挑战和变化。美国少数族裔选民增加、美国犹太人与以色列关系疏离成讨论焦点,奥巴马政府对伊朗问题和以巴和谈的立场也备受瞩目。

以色列资深外交官及政策评论员班大卫(Lenny Ben-David)从投票率上升,两党总统候选人得票数接近,以及少数族裔选民多支持欧巴马等数据显示,美国社会的人口结构正在改变,值得以色列关注。

但他也说,改选后的美国国会仍然支持以色列,而且在明年上半年,如果美国需要处理伊朗问题,连任的欧巴马政府比罗姆尼更有条件作出重大决定。

美以关系顾问和评论员拉菲亚(Zvi Rafiah)则提醒以色列政府注意,随着拉丁美洲裔、非裔人口在美国逐年增加,美国选民是否还会支持以色列?同时,民主党在美国国会的势力越来越强大,以色列也需要重视与美国两党的关系,不可偏向某一党。

资深外交官艾维塔(Colette Avital)指出美以关系的隐忧:美国犹太人不看重以色列利益,以及年轻一代美籍犹太人对犹太教和以色列的疏离感加大。

根据民调,美国犹太人有7成把票投给奥巴马,他们关注议题的优先顺序是经济、教育、健保等国内政策,以色列排在第5或第6。而年轻的犹太人不再视犹太教为必须的选择,也不必然认同以色列。

在以色列和美国多所大学担任政治系及外交系教授的克莱门(Aharon Klieman)分析未来全球政治势力的变化。他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会越来越退缩,预算删减,不再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而世界各区域将出现强权国家,维持区域的平衡。

换句话说,对于世界各地邪恶势力的兴起,美国未必有兴趣和能力介入。对以色列而言,这样的发展也令人忧虑。

担任主持人的以色列前驻美大使阿拉德(Moshe Arad)分享1973年以色列在赎罪日战争中的遭遇,说明以色列若遭遇战争,不能没有美国的军事补给。而伊朗问题和以巴和谈,很可能影响美以关系。

他的言下之意是,如果以色列单方面决定攻击伊朗核设施,却没有事先得到奥巴马政府的默许,后果会十分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