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二氧化碳升 太空碰撞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说,地球大气上层的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能会导致人造太空垃圾更快速累积,造成更多太空碰撞事件。

刊登于“自然地球科学”期刊(Nature Geoscience)的研究报告说,虽然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但也会让大气层的温度降低及最外层的热层(thermosphere)收缩,包括国际太空站(ISS)等许多卫星都在热层运行。

热层收缩会降低大气对卫星的“拉力”。这种“拉力”就是造成卫星轨道改变的原因,使得卫星更靠近地球,这意味像国际太空站等人造卫星,必须利用引擎让自己重回原本轨道。

参与研究的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aval ResearchLaboratory)发表声明说:“我们观察到的二氧化碳增加,预计将逐渐造成大气层上层的温度更低和收缩更多,导致大气对卫星的拉力变低。”

太空专家路易斯(Hugh Lewis)针对报告发表评论说,对流层温度降低将会延长太空垃圾的寿命,让太空垃圾存在的时间更长,而不是在大气下层燃毁。

他告诉法新社:“因此,太空垃圾将以更快速度累积,因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太空物体碰撞事件。”(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