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金 政院:视通过预算执行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2日电)行政院表示,今年的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已编入102年度总预算案,未来视立法院通过的法定预算,由行政部门据以执行。

政院说,行政院提出的预算修正案,都是依立法院通过法律、朝野共识或立法院作成的决议办理;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因立法院尚未达成共识作成决议,行政院不会提预算修正案。

针对年终慰问金议题,行政院今晚发布新闻稿表示,行政院长陈(冲)10月23日在立法院答询时明确表示,今年订定“军公教人员年终工作奖金及慰问金发给注意事项”,将参酌国家财政状况,并要照顾弱势。经审慎评估后,有两类退休军公教人员将可领取年终慰问金,即支领月退休俸新台币2万元以下的退休人员或遗眷,和因作战或演训而受伤死亡残废退休人员或遗族。

行政院说,行政院立场从未改变,当天新闻发布也一再感谢退休军公教人员以往对国家社会的贡献。政院将持续与立法院随时保持联系,在照顾弱势的前提下,进行洽商。

行政院表示,以往每年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都编列预算完成法定程序后发给,今年的军公教退休人员年终慰问金也已编入102年度总预算案,未来将视立法院审议通过的法定预算,由行政部门据以执行。

依宪法规定,行政院说,行政院有预算提案权,立法院有预算议决权,预算法没有行政院得于预算案审议期间主动提出修正案的规定。

行政院表示,民国94年及100年立法院审议通过老年农民福利津贴暂行条例修正案,为利及时发放相关津贴,行政院始依立法院附带决议及朝野党团协商结论,提出95年及101年度总预算案修正案。

历年来相关规定订颁,行政院说,由人事行政总处邀请有关机关考量财政状况及相关因素后,订定各年度“军公教人员年终工作奖金及慰问金注意事项”,于春节前1个月签陈政院核定施行。101年年终慰问金,人事行政总处仍将循例办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