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美中关系:挑战与权宜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与国防部长帕内塔目前正在澳大利亚访问,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即将启程访问泰国,把亚太作为选后第一个出访的地区。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继续成为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的重要政策,不过,分析家说这个政策被认为在围堵中国,未来几年,美、中在军事与经贸关系上面临重大挑战,美国必须找到一个与中国 合作的权宜之计。

选后出访首站:亚太

美国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7到20号将访问泰国、缅甸与柬埔寨,并且参加在柬埔寨举行的东亚峰会。克林顿国务卿在访问澳大利亚与新加坡之后,将在泰国与奥巴马总统会合,并且随同奥巴马总统访问缅甸和柬埔寨。

美国总统与重要内阁官员把亚太作为选后出访的第一站,显示对这个地区的重视。白宫发言人卡尼说,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美国加强与这个地区的交往,未来几年会看到这个政策对美国经济的正面影响。

卡尼说:“总统这次出访亚洲,凸显美国致力于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并在这个基础上提供继续努力的机会。亚太是全球增长最快、最有动力的地区。跟去年一样,总统将致力于扩大美国与这个地区的经贸关系,支援民主与人权,并且通过区域机制,确保各国遵守国际规范。”

不过,在一些分析家眼中,奥巴马政府选择亚洲枢轴(Asia Pivot)这样的字眼,对外交带来巨大伤害,不但让中国觉得它是在制衡中国,也让欧洲国家觉得美国背弃了大西洋国家。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总裁洁西嘉•马修斯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必须避免让亚太地区觉得必须在美国与中国之间二选一,而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将会花很多时间与精力,处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美中关系

军事与经贸挑战

马修斯说:“他要跟中国新的领导人习近平打交道,面对一个变化的关系。他必须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中国自己也面临严重的国内问题,经济增长减缓、得重新平衡经济。美中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必须找到一个彼此能够沟通、相处的权宜之计,这并不容易,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美国政府在关注中共十八大之余,公开发言却相当谨慎,国务院表示未来将继续与中国在一连串广泛议题上,继续交往。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说,在中国完成权力交接之后,未来美、中双边关系充满挑战,一是贸易纠纷,二是中国的军事扩张,而中国对日本与菲律宾在岛屿主权争端上的举动,更加深美国忧虑。

纽约时报引述美、中外交人士的话报导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在军事和外交方面已经有相当的基础,这会使他成为华府不好对付的人物,而现今中国大陆的自信程度,是美国前所未见。报导还分析,近来几个月中国大张民族主义旗帜,这可能是未10年中国外交政策的前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