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周小川退休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接任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15日,中共将在18届1中全会将进行国务院的人事调整,其中,两位下一届财经内阁热门人选备受媒体关注。传闻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接替周小川将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商务部长陈德铭有机会升任分管财经事务副总理。

《中国新闻网》报导,和周小川一样同属学者型的中共官员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力推改革,希望重振A股。结果一年来却打趴股市,一年来中股市值蒸发人民币3.2兆元,被损失惨重的投资人讥为上任一年,中股十年发展归零。

11日记者会上,郭树清说,他7日抵达北京,准备参加隔天的18大开幕时,在下榻的地方看到一则电视新闻中,上海一位大妈说,希望18大能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增加养老金。

郭树清说,看到这则报导给他很大的压力,并认为,身为监管机构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对于民众对他批评甚至谩骂,他也能够体谅,“大家心里有气嘛!”

他还在会上主动提及网路上关于证监会官员“腐败”问题,他举例称,有网帖指“请证监会分管审批的处长吃一顿饭要花30万,请局长吃一顿饭要花50万”,最终,证监会找到投诉人,对方却称系道听途说。其实外媒早已证实,证监会官员“腐败”问题属实。

郭树清在会上还介绍了证监会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和取消的情况,他说,在此次审批改革中,证监会下放和取消了32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国务院所有部门中排名第一,此外还有10个审批项目待相关法律修改后取消或下放。

当记者会结束后,媒体涌上主席台追问郭树清问题,一开始他都还一一回答。但在听到“会不会到人行工作”时,就转身离去。

周小川在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前同样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陈德铭谈近年来的中美贸易纷争

陈德铭10日,同样在记者会后,一听到可不可能“更上一层楼”时挥手离开。

11日记者会上,陈德铭在谈到近年来的中美贸易纷争时,他说,“选举时期他们说的话我就不当真,不评论了。”

陈德铭长期从事经贸工作,颇懂得如何与外国人打交道,对于中国当前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他说,希望大家坐下来磋商,尽量不要打贸易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