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重建费 自卫队拿来修澡堂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3日专电)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有关去年311东日本大震灾重建预算遭滥用的问题,在野党国会议员今天在国会质询指出,重建经费竟被非灾区的自卫队用于整修卫浴或厨房设施。

新政党“日本维新会”国会议员团代表松野赖久今天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质询表示,311大震灾重建经费被位于福冈县、大分县的自卫队拿来整修厨房;也被位于北海道、长野县的自卫队用以整修卫浴设备。

对此,首相野田佳彦坦承,确实有些311重建经费使用不当,今后将严格调查。

财务大臣城岛光力说明指出,311大震灾时,自卫队员在严苛环境下展开救灾等行动。为了让队员都能休养生息,这些与生活有关的基础设施是不可或缺的。

有关重建经费遭滥用,日本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上个月18日曾讨论。焦点之一是,农林水产省去年度重建预算当中编列了约23亿日圆(约新台币8亿4000万元)做为捕鲸调查费。

农林水产省官员的说明是,这与311灾区宫城县石卷市的重建有关,但执政民主党参议员莲舫批评说,“实在很不妥”。财务大臣城岛表示,今后将基于紧急性、效果性的观点严格审查。

日本媒体报导,重建预算遭滥用的事例还包括,国土交通省整修冲绳(琉球)国头村国道经费、财务省位于东京的税务署防震工程费、经济产业省补助岐阜县制造隐形眼镜工厂等费用、外务省亚洲大洋洲暨北美地区青少年交流费、文部科学省修缮国立竞技场费用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