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泮池:育才应重能力 非文凭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4日电)台湾大学医学院长杨泮池今天表示,高学位不等于顶尖人才,育才应更重视能力而非学位,文凭并非最重要的。

台湾大学今天上午举行2012两岸顶尖学院人才论坛,邀请广达集团董事长林百里、台湾大学医学院长杨泮池、高雄中学校长黄秀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谢心澄、台湾大学工学院教授李世光等人与谈,主题为“学院应如何培育顶尖人才”。

杨泮池表示,从国际发明奖到国际奥林匹亚竞赛,可以发现台湾有很多好人才,但大家常太重视学位,高学位并不等于顶尖人才,育才应该重能力优先于学位,因此他常告诉医学系学生,除了要加强核心能力,更要扩展国际视野,充实人文关怀,期许自己对社会有正面贡献。

林百里指出,台湾要求创新,而创新应该是被启发出来,苹果创办人贾伯斯虽没有上好大学,但他仍努力学习,为的是让自己成功;成绩好不代表聪明,懂得找答案和方法比学分更重要,就像他要找业务,不会考量读多少商学院或成绩多好,一个四处旅行、对各国人文感兴趣的人,可能更适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