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溪鱼暴毙 祸首疑为农药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5日电)苗栗县公馆乡穿龙圳下游今天出现大量鱼尸,县府环保局初步抽样水质溶氧量、PH值都正常,怀疑是农药惹祸,已采样化验。

苗栗县政府环保局今天接获民众陈情指出,公馆乡尖山村一处水潭发现大量暴毙鱼群,前往现场勘查发现潭内满是翻肚、死亡的鲤鱼、溪哥、鲫鱼、鲶鱼、鳗鱼、吴郭鱼及俗称垃圾鱼的琵琶鼠等,估计数量约2000条,不时发出阵阵异味。

公馆乡尖山村长谢仙和表示,鱼群暴毙地点位于穿龙圳北干线下游处,偶尔会有外劳前往以鱼网捞鱼,但没见过集体暴毙情形,怀疑有不肖人士毒鱼。

环保局会同动物防疫所人员到现场检测潭内水质,水温、溶氧量和PH值都属正常,且未检出氰化物;由于现场未发现其他明显可疑污染源,稽查人员根据附近留下的奶粉罐和农药空罐,怀疑是民众清洗农药罐时,残留农药流入水中酿祸。

动物防疫所人员已采集检体带回进一步化验;公馆乡公所清洁队也着手清除死亡鱼群,避免二次污染。环保局呼吁民众审慎使用农药,更不得任意使用毒品、药品或电流捕杀水生物,造成环境公害,若经查获将依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