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 内忧外困 中共新领导难有作为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共新领导班子出炉,未来中共政坛将有怎样的改变? 而中美两国都在近期确定了未来的领导人,在此关键时刻,中美关系的走向将如何? 我们专访了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他认为,在派系内斗下,中共的新领导难以推行有意义的改革行动,他也预测,未来中国将发生从下而上的变革,中共的解体也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专访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

中共内部现在处于分裂状态,更糟的是,党内被不同的既得利益集团给捆绑住,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共不会推动任何有意义的改革行动。通常一个新的中共总书记需要两年时间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但这一次看起来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现在有各种不同的势力和派系在较量,所以并不会办什么正事。

中共面临的挑战其实是无药可解的。他们主要的问题是大多数民众已经不再认为一党专政适合于现代化的中国社会。这代表他们面临的是无法挽救的统治正当性危机。

我认为我们会看到一场自下而上的变革,最后造成中共垮台。历史上有很多先例,我想最好的案例就是前苏联的倒台解体,我们将会在中共身上看到同样的戏码重演。

我不认为美国会有任何中国政策。美国只会在北京当局出现任何新的动作时才做被动性的应变,这代表美中关系会经入一段艰困时期。因为双方的利益非常不同,而中共的新领导也将忙着巩固他的政权。因此他们会回到民族主义的政治状态,这也让两国将与其他国家发生更多摩擦。中国现在面临着一个恶性循环的问题,低靡的经济带来了合法性的危机,而经济危机又将促使领导人采用民族主义来领导国家,这将导致中国与周边邻国的摩擦继续增加,而这外交摩擦还会反过来加深扩大中国的经济危机。所以对北京的领导人来说,没有一件事是顺心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