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o:景气复苏弱 未来转好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5日电)德国衣佛研究所(ifo)今天公布第4季世界经济调查,指数持续下滑,景气复苏步伐如踏在水面上,充满不确定性。台湾部分,受访专家对未来6个月景气转好者增加。

ifo对全球124个国家、1156名专家进行今年第4季世界经济调查(World Economics Survey,WES)。

调查显示,第4季全球经济气候指数为82.4,较第3季的85.1下滑,其中当前判断指数为76.6,较第3季的78.5下滑,是2010年第2季(80.4)以来新低;对未来预期的指数为87.7,也较第3季的91.2下滑。

ifo认为,经济气候指数持续下滑,显示全球经济仍然黯淡;受访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主要面临的问题是需求明显不足。

受访者对“当前景气”判断指数为2年半以来新低,但对“未来预期”指数减幅不多。

经建会官员分析,这意味对目前景气不确定性还是很高,但对未来预期的减幅缩小,显示对未来景气可“审慎期待”。

此外,受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影响,受访者认为,未来半年美元币值几乎不可能升值。

至于台湾部分,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当前国内整体经济、民间消费、资本支出表现仍然“欠佳”,但6个月后可能“转好”。预期6个月后出口、股价指数可能回升;物价、长短期利率、美元币值相对新台币大致持平。

官员表示,第4季受访专家对台湾未来半年的预期,看好者较第3季来得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