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提慰问金方案 蓝党团封杀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温贵香台北16日电)立法院院会今天表决战,在野党团提案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从今年起,仅弱势和为国牺牲者可领,但遭国民党团否决。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育昇中午受访时表示,行政院长陈(冲)的慰问金政策是希望朝制度化进行,但民进党团提案却是永远都只能发给这两类人,国民党团当然不予支持,且明年年终慰问金相关预算还在立法院各委员会审查,应尊重审查权,不应以粗暴方式在院会处理。

立法院院会今天处理第9次会议议事日程草案,民进党、台湾团结联盟和亲民党团提出多案增列讨论事项,包含吁请总统马英九成立退休年金改革国是会议、退休年金改革委员会、政府退休及保险基金调阅委员会、国务机要费调阅委员会等,但表决时不敌国民党团,提案都遭封杀。

行政院日前宣布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改革方向,今年订定注意事项会考量国家经济状况,仅领月退休俸新台币2万元以下、因作战或演训受伤或死亡的退休军公教人员和遗属可领。

民进党、台联党团在院会提案增列讨论事项,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发放对象与行政院一致,但非逐年检讨,而是从今年度开始就仅限支领月退2万元以下和对国家有重大牺牲者可领。不过,此提案也遭国民党团封杀。

另外,院会通过亲民党团所提,行政院应会同考试院组成跨部会改革小组,尽速提出台湾所有社会保险及退休待遇配套改革方案,及台联党团所提出的行政院应责成相关单位,6个月内提出方案,广设“台湾国货馆”,或活化资源,将荒废“蚊子馆”改为国货馆,增加国货曝光和销售通路。

民进党团会后举行记者会表示,民进党团呼应行政院长陈(冲)的年终慰问金改革主张,国民党团都反对,形同对陈(冲)不信任案,国民党拒绝改革,以拖待变,要求马总统即刻展开社会对话,不要玩弄两面手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