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超音波 揪新生儿隐疾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16日电)成大医院斗六分院今天表示,新生儿脊椎可能隐藏病变,等到长大已影响生活,透过脊柱超音波可早期发现并治疗。

成大医院斗六分院发表临床成果,小儿科医师陈俐文指出,一名原本活泼的孩子,近两年却无法行走、如厕困难,到院求诊发现脊椎脂肪瘤拉扯到神经生长所致,经手术后明显改善,但仍需长时间复健。

陈俐文指出,儿童脂肪瘤可早期发现并治疗,但患者刚出生时没做脊柱超音波,因而错失良机。脊柱超音波是方便又安全的检查,无放射线、不需麻醉且快速准确,是最适合婴儿的检查项目。

她说,脊柱超音波检查时机必须是刚出生一个月内的婴儿,新生儿脊柱骨的缝隙,还可容许超音波一窥究竟,若过了这段时期,脊柱检查方式就离不开放射线或需要麻醉的影像检查。

陈俐文举出临床经验说,曾发现一名新生儿背部长出不到1公分血管瘤,经脊柱超音波检查发现一团肿块,已拉扯到脊髓神经,于是等到婴儿长大到适合手术时切除,没有影响到神经发展或留下后遗症。

陈俐文呼吁家长,发现小宝宝下背部或肛门附近有异常凹陷、突出肿块、毛发增生或皮肤血管瘤等外观异常,都可在出生一个月内,透过脊柱超音波检查,揪出脊椎可能隐疾,并及早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