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血崩 抓紧时间保子宫保命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6日电)产后大出血占产妇死亡的10%,医师建议,家属与产科医师要掌握黄金时间后送,避免血崩切除子宫甚至命危。

亚东医院妇产部医师庄乙真今天表示,俗谚“生得过麻油香,生不过就是四块板”,就是形容生产像搏命。血崩时,急救医师很难在紧迫时间内找出原因,通常会切除子宫止血、保命。

亚东近日收治2名产妇,其中一名产妇是生完第一胎却发生血崩昏迷,后送到亚东插管、输血急救,并以超音波、内视镜找到出血原因,为子宫外翻、子宫收缩不良造成。

另一生第二胎的产妇则是产后自发性内出血,医师一直找不到原因,经内视镜发现子宫动脉断裂,赶紧止血、结扎血管,成功保住子宫。

妇产部主任萧圣谋表示,血崩状况紧急,应掌握黄金救命时间后送最近的大医院,不要因家属或医师的犹豫或延迟,造成遗憾。

死里逃生的产妇,今天带着小婴儿回到亚东,与护理长廖淑媛等人庆祝孩子满月和妈咪的重生。庄乙真与萧圣谋说,在大环境不佳、医病紧张关系下,仍坚守妇产科岗位,“就是对新生命喜悦的感动”。

庄乙真提醒,高兴迎接婴儿也要关心产妇,并适度给予按摩子宫促进收缩,随时观察有无出血情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