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塞车 雅加达交通工具花样多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8日专电)雅加达交通拥塞世界闻名,为了节省时间也应运而出各种大众运输工具,如小型客车Kopaja、喊价成交的载客机车,以及在候车站挤破头的专用道公车等。

雅加达目前有800万辆汽车,每天至少还新增1000辆汽车。印尼交通协会评估,雅加达的交通在2014年前必会陷入大规模拥塞。

雅加达上下班交通尖峰时间,处处可见穿梭在车阵中的小型客车Kopaja,一次收费只要2000元印尼盾(约新台币6元),没有候车站牌,随招随停,因此常见到民众在车阵中跳上跳下车的惊险画面。

全雅加达目前有约1479辆Kopaja,有“公路之王”称号的Kopaja常在尖峰时间任意在路中间载放客,常是外界检讨雅加达交通乱象时的头号目标,而车队想新增Kopaja上路赚钱并不容易,导致一些司机干脆跳过合法审查程序,驾驶没有证照的Kopaja。

相较于Kopaja的危险,真正能避开塞车交通工具就是一般的大型公车。雅加达市区规划“公车专用道”,以棋盘式行驶路线覆盖雅加达地区,并在各种路线交会地点设立大型转运站,方便乘客转乘。

雅加达公车是计次收费,从出发站当目的地,不论经过几站,通通收费3500印尼盾(约新台币106元)。

由于公车内经常人满为患,为避免扒窃或性骚扰,不久前才决定祭出“座位分区”政策,女性坐在车内前半部,男性则必须挤到后半部区域。

此外,在交通尖峰时段,主要干道路边经常可见一辆辆等候乘客的机车,驾驶还会替乘客准备好安全帽,只是这种“计程机车”没有收费表,车资全凭乘客与司机协商,乘客自然也少了一些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