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示警 全球迈向4度C危机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8日专电)世界银行报告指出,由于全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不力,本世纪末地球暖化温度可能上升摄氏4度,恐频繁出现热浪、水灾等极端气候,并造成海平面上升,数亿人将陷入危机。

这项名为“我们正走向摄氏4度”报告指出,地球暖化、温度上升4度的情况绝对可避免,而且各国必须努力将增温幅度降到2度以下。

世银总裁金墉(Jim Yong Kim)说,全球各国应该为下代子孙挑起道义责任,采取行动因应气候变迁的挑战。

全球温度上升摄氏4度的后果,就是极端气候频繁、不断创新高的热浪,以及发生严重伤亡的水灾,进一步演变成粮食危机。

世银认为,地球暖化对贫穷国家的伤害会更大,其中北非、东非、中东与南亚,预估会是地球暖化造成缺水情况最为严重地区。

地球暖化造成农作物欠收,报告分析,包括美国、澳洲、印度与非洲,地球暖化问题已经影响大豆与玉米生产,若各国放任地球暖化温度上升摄氏4度,粮食安全堪虑。

此外,地球暖化也将造成海平面上升,威胁小岛国家安全。

世银分析,地球暖化若上升摄氏4度,将导致2100年前,地球海平面上升0.5公尺到1公尺以上,但若能控制暖化速度,增温幅度控制在2度以下,虽海平面依旧会因暖化而上升,但可让海平面上升高度减少20公分。

世银指出,海平面上升会造成洪水等危机,包括菲律宾、越南、印度、孟加拉以及印尼等,都是可能曝露在极端洪灾的高风险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