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推新法 限缩雇用外包劳工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9日专电)印尼劳工权益逐步改善,印尼人力暨垦殖部已订定一项限制雇主雇用契约劳工的新法规,限缩企业聘用契约劳工的范畴,并要求雇主保障劳工各项基本权利。

印尼劳工日前大规模走上街头抗议,要求改善劳工权益,除了要提高最低工资外,也要求印尼政府相关部门修改企业以外包方式聘雇劳工的法令。

根据“印尼全国劳工工会”(SPNI)等单位进行的调查显示,大约有2000万印尼民众是以外包契约方式被雇用,这个数字比印尼雇主协会(Indonesian Employers Association)申报的还要高。

就在雅加达薪资委员会决定明年起大雅加达地区最低工资调涨44%不久后,人力暨垦殖部长穆海明(Muhaimin Iskandar)在上周已签署一项有关劳工外包的修正法令,并已送交法律暨人权部,获通过后即将正式实施。

根据修正法令,企业不能将核心事业的工作外包,只有5类工作项目可以外包,分别是清洁服务、保全、司机、矿厂辅助工作及餐饮业。

新法规上路后,企业有6个月的缓冲期把不在许可范畴内的契约员工晋用为正式职员。

穆海明接受“雅加达邮报”(Jakarta Post)访问时表示,“企业必须遵守劳工法律并尊重劳工在薪资、津贴、年假及奖金等各项基本权利”。

穆海明说,企业以外包方式雇用员工只能限于临时性工作,像是建筑维修、油漆等可以在几个月内结束的工作。

印尼工会联盟(KSPI)表示,这项法令是朝改善印尼劳工悲惨处境的第一步,协助劳工可享有工作保障及基本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