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权力交接 聚焦李克强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共十八大之后,李克强接替温家宝,成为中共第二号人物,他是少数英语流利、学历背景完整的官员。虽然有外媒将他归为被保守势力牵制的自由派。不过,与李克强同是北大法学院校友的袁红冰表示,李克强在六四事件之后,就把自己内化为极权官僚的一方,完全不能称为自由派,因此,不可能推动政治改革。

李克强,北大法学院毕业,1978年到1982年时,校园弥漫追求自由气氛,李克强身边就有不少人成为民运人士。有媒体将这位受自由学风熏陶、英文流利、 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官员规为自由派,但同为北大校友的中国流亡作家袁红冰说。

前北大法学教授袁红冰:“我们命运的分水岭就是六四事件,六四的时候我去支持学生,李克强公开的表示,邓小平屠杀学生是一个伟大英明的决策,所以从此以后我们命运就分歧了,所以他根本不是什么自由派,而是一个极权专制的政治奴才而已。”

明年三月,李克强即将掌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在面对汇率、通膨、经济成长趋缓等问题前,维基解密先透露,李克强自己都坦承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他主要看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及银行放款。

另外相较于其它江系势力的政治局常委,57岁的李克强和习近平是新领导班中最年轻的两位,不过,纽约时报评析,李克强将被保守派制约,他将更在乎维持现状,不太可能推动改革。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