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多哈气候大会前景不乐观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伦敦 — 新一轮多哈会谈将于11月26日到12月7日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可能会有一种新的紧迫感,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不过,专家们对这一轮会谈并不看好。

过去几十年来,一提到气候变化,人们往往会想起冰川融化和陷于困境的北极熊。不过,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北极熊的问题了。一些专家指出,气候变暖、海平面升高,都将导致更大规模、更具有破坏性的风暴。

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位于伦敦的办公室,首席政策顾问戴维斯女士说,只有当更多的人经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政策走向的改变才有可能。

她说:“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出席多哈会谈的政府代表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这样才会有紧迫性,集中解决这个问题。”

气候带来的灾难不仅影响到那些房屋被夷为平地的人,也涉及农作物、食品价格、保险费用、公共卫生、以及很多其他问题。霍斯金斯是伦敦皇家学院气候变化研究所的负责人。他说,在这个问题上争取各方支持、以便让政策改变,其关键可能是因为在那些具有影响力的国家里,自然灾难发生得更频繁、更严重。

他说:“很多人倾向认为自然灾害只在孟加拉国发生,不会发生在纽约或新奥尔良。但实际上,灾害已经在纽约和新奥尔良发生了。事实上,不管你自认为多么‘发达’,还是要依赖环境。”

“绿色和平”的戴维斯女士说,各国领导人需要认识到不采取行动的代价,以及推动不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替代性能源,如太阳能、风能、以及地热发电的好处。

她说:“或许会要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让形势好转。不过,并不需要那么久,就能开始将那些技术大规模地运用起来。一旦启动之后,可再生能源本身所带来的巨大的好处,将能够把这一事业向前推进。”

不过,专家们对将要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并不抱有很大的期望,最多只是希望各方能够再次承诺,在2015年就五年之后开始生效的环保标准,达成协议。

家们说,制订出一套在环球范围内行之有效的标准、增加透明度、奖励运用新科技,至少会让气候变暖的趋势不再继续下去。但是,专家们担心,这样做的“政治意愿”是否存在,不知道还要有多少人经受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才能启动有效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