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财政悬崖 美恐躲不过衰退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警告,即使美国国会与总统欧巴马敲定协定,躲过所谓财政悬崖的全面冲击,美国明年仍可能陷入衰退窘境。

费德斯坦在纽约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指出:“即使我们躲过财政悬崖,经济仍将濒临衰退边缘。”

费德斯坦指出,薪资税下调措施告终将导致明年国内生产毛额(GDP)折损近1个百分点,其他税率调涨与减支措施可能产生“超过2%的GDP紧缩效应”。

费德斯坦显然没有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来的乐观。

柏南奇20日在纽约演讲指出,财政僵局有解,“有助让新的一年成为非常好的一年”。

柏南奇于纽约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NewYork)演说后,费德斯坦是2位发表质疑意见的经济家之一。

财政悬崖(fiscal cliff)是指除非国会采取行动,否则明年将自动生效的6070亿美元增税和减支措施。

美国国会预算处(CBO)8月22日发布经济报告指出,这种规模的财政紧缩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费德斯坦表示,由于经济成长不到2%,要抵御由一项预算协定引发的财政紧缩,缓冲空间着实太小。

柏南奇回应费德斯坦有关预算协定冲击的质疑表示,财政磋商的结果有“系列可能性”,尽管“一些可能的情形”将导致“整体财政政策出现相对紧缩的效应”,“不过我特别关切的是我们能避开财政悬崖的全面冲击。”(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