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后喝酒 药效加重假中风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1日电)卫生署今天公布台湾民众用药习惯调查,民众常见错误行为是吃镇静安眠药又喝酒,造成药效加重,甚至可能造成假性中风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药品组组长邹玫君表示,为了解民众用药观念,针对全台各地1078名社区健保药师进行调查。

在药物与食物并用的常见错误行为方面,邹玫君指出,有46%药师认为民众常将镇静安眠药与酒精一起服用、其次分别是阿斯匹灵与银杏并吃、葡萄柚与降血压药一起吃、抗生素与含钙食品并食、烟草与气喘药品并用等错误服药行为。

台北市药师公会常务理事沈采颖说,1名50多岁患者因失眠困扰服用医师开立的镇定剂后,再喝杯酒想说可以助眠,结果出现口齿与意识不清送医急诊,经检查确认并无中风,患者在恢复意识后说明曾服用酒精性饮料,造成药效加强出现假性中风。

沈采颖说,镇静安眠药与酒精并服是错误的方式,也容易导致医师误诊,这名患者就被误以为是中风。

沈采颖表示,生病看医师,用药问药师,提醒民众在领药时多向社区药师询问服用方式,并将自己平常服用习惯请教药师,以确保自己及家人用药的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