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辞典争议多 预算遭冻结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1日电)教育部网路国语辞典屡有争议,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认为“单身公害”等词涉性别歧视,冻结部分预算,要求全面检讨。

立法院今天审查教育部总预算。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林淑芬表示,国语辞典的许多条目都已不合时宜,包括“单身公害”,解释为“还未结婚而与已婚男性有奸情的女子”;“新好女人”的解释中出现“以家庭为生活重心、爱慕先生、照顾子女,尽力维持婚姻生活美满和谐”。

林淑芬表示,上述这些解释,都与现今“性别主流化”的趋势背道而驰,教育部主编的辞典,不该传递给下一代保守狭隘的观念。她认为不只不合时宜的解释要改,整个编撰机制都要彻底检讨,官员的观念首先就要跟上时代,必须广纳社会意见,不能关起门来编辞典。

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已准备委托国家教育研究院全面重编,邀请专家、学者一同来讨论,之后如果再有争议,他会负起行政责任。

蒋伟宁也说,或许可以参考维基百科的方式,全面开放民众参与,会在一年内通盘检讨。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最后决议,就整体社会教育相关预算新台币7亿9000万元中,冻结2000万元,要求教育部提出检讨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