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差 日上月贸易入超创新高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1日专电)日本财务省公布贸易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的贸易收支因全球经济疲软,加上日本与中国大陆关系因钓鱼台问题交恶,日本出口大减,入超额创下10月单月新高纪录。

日本今年10月份的贸易收支出现5490亿日圆(约新台币1954亿元)的赤字,这是日本连续4个月贸易呈现入超,创下10月单月份入超额的新高纪录。

这项统计显示,10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月少了6.5%,为5兆1500亿日圆,连续5个月低于上一年同月份。其中,汽车出口额为7280亿5000万日圆,比去年10月减少12.3%。

分析原因,主要是欧洲债信不稳,日本对欧洲联盟出口少了20.1%。10月份日本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也减少了11.6%,连续5个月呈现下滑。原因除了大陆景气疲软之外,与日陆因钓鱼台问题使大陆明显抵制日货有关。

10月份进口比去年10月减少了1.6%,为5兆6990亿日圆。主要是日本从10月起引进环境税制度,原油、煤炭等能源相关产品进口额减少。

日本财务省表示,今年10月日本对中国大陆出口的汽车少了82%,是贸易入超扩大的原因。这显示,日本与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大陆的关系交恶,已影响到贸易。

上一次大陆与日本关系紧张,导致日本对大陆出口汽车的贸易额锐减是在2001年10月。当年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关系紧张,日本对大陆出口的汽车比上一年同月减少了88.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