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乡童奏琴 龙应台赞国力所在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1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在南投亲爱国小聆赏偏乡孩童合奏交响乐后感动说,孩子们展现的生命力,“这才是国家力量所在”。

位在仁爱乡奥万大山区的原住民亲爱国小,5年前由夫妻档老师王子建及陈珮文提出小提琴计划,初期由老师自力购琴教学,学童们普遍爱上小提琴。

当地种植不少适合制琴的枫木,老师善用资源教导小朋友制琴,经师生努力,这所学生数不到百人的偏远小学,竟发展成学童会拉琴、制琴的特色学校。

1年多前,国立台湾交响乐团得知这个学琴的故事,多名团员开始下乡到校指导学童拉琴,并筹组小型交响乐团,小乐团与国台交老师上午首度公开演出,在龙应台及全校师生前展现学习成果。

演奏过程,龙应台不时以手机录下演奏片段;校园内一只跛了腿的哈士奇狗乖乖趴在地板聆听,龙应台幽默称它也是乐团忠实支持者。

演奏会结束后,龙应台赠送儿童绘本给学校图书馆,并分享她此行的收获与感动。龙应台还参观小朋友制琴,蹲下身亲切询问制琴细节。

她说,住在德国时,有次去以色列,朋友送她一团像杂草的东西,当地人称为“沙漠玫瑰”,带回后放在水盘上,没几天,原本像是枯死的杂草,居然开出青绿花瓣,且舒展成一球盛开花朵,让人惊艳生命力的奇迹。

龙应台说,亲爱国小的故事给人很大的启发,相较台北上演的乱象,让民众以为国家很乱,但其实不然,“在这里,感受到孩子们宁静的生命力,觉得这才是国家力量所在,而不是台北那个争吵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