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体型 立委认教部歧视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1日电)教育部推动学生健康体位计划,预算书中“尤其青少女”、“健康体型意识社会价值观”等文字被立委认有歧视疑虑,要求改正。

立法院今天审议教育部总预算,民主进步党籍立委何欣纯质疑,教育部预算书写到“营造学生(尤其青少女)健康体型意识社会价值观750千元”,经费虽不多,但文字叙述容易让人误会。

民进党籍立委林淑芬质疑,什么叫做“健康体型”?还扯到社会价值观,容易让人联想到追求“纸片人”的文化,教育部不该乱贴标签。

面对质疑,教育部长蒋伟宁说,政策出发点是关心学生健康,尤其台湾的青少女,对体型特别在意,许多人想减肥。教育部希望传递正确的体型观念,太胖太瘦都不好,成长过程要摄取足够、均衡营养,不要太在意体重。

教育部体育司长王俊权说,学生健康体位是近年社会重视的议题,教育部不只是宣导,还会实际访视。例如许多大学餐厅外包,饮食口味太重,卫生安全有疑虑,都要提出检讨,并请校方协助,建立健康自主管理机制。

何欣纯要求教部在说明文字中删去“尤其青少女”、“社会价值观”等文字,“体型”也要改成更中性的“体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做出决议,要求教育部记取教训,未来预算说明、政策说明文字,要避免任何歧视性的文字。召委郑丽君说,教育部该找时间帮行政人员们上课,包括性别主流化、体型歧视等,都要小心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