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飞机噪音 猫头鹰藏线索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根据最新研究,猫头鹰对研发“隐形”喷射客机可能具有关键启发作用。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猫头鹰能安静的飞行以寻找猎物,多亏了试着复制这种能力的科学家,在天刚亮就被吵杂飞机吵醒的这种事,以后可能都不会再有了。

猫头鹰是依赖特殊的羽毛来降低声音,所以它们能暗中猎食,科学家正在研究翅膀构造,以设计较好的传统飞机

剑桥大学雅沃斯基(Justin Jaworski)博士说:“许多品种的猫头鹰都长出特殊羽毛,可以有效消除自翅膀发出的空气动力噪音,让它们光用耳朵,就能猎食与捕捉猎物。”

所有翅膀,无论是天生还是设计出来,在擦过空气时都会制造出混乱漩涡。这些漩涡打到翅膀尾端时,就会放大并散开成声音。

传统飞机有坚硬的机翼后缘,因此就这点来说,噪音特别大。

不过猫头鹰拥有让它们可以无声飞行的独特身体特质,包括翅膀前缘的一排坚硬羽毛,头上柔软而毛绒绒的物质,以及翅膀后缘有弹性的毛缘。

目前无法确定,噪音降低的根本原因是其中某一特质使然,或是3种特质相加的结果。

研究人员试图解开这个谜题,发展出一个理论基础,说明猫头鹰能降低翅膀后缘声音的能力,而后缘通常是机翼主要噪音来源。

研究人员使用数学模型,证明尾端有弹性且透风的特质可以调整,这样空气动力噪音就取决于飞行速度,就像没有边缘一样。

在圣地牙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会议发表这项研究报告的皮克(Nigel Peake)教授又说:“这意味着传统机翼的主要噪音来源可以消除。”

他说:“因此,机翼的噪音特征将由其他次要的声音结构决定,像是机翼表面的粗糙程度。”(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