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司法界惹争议 梁爱诗拒解释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前律政司长梁爱诗拒绝出席香港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为早前批评司法界言论进行解释。有法律界立法会议员感到失望,并反驳梁爱诗言论混淆法制和法律的关系。

前律政司长梁爱诗,星期三拒绝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的邀请出席下周二会议。她声称这样会开危险先例,又指有关批评是想诋毁她。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汤家骅议员对梁爱诗的回复感到失望及诧异,并反驳梁爱诗宣称香港法制如不改变,便可能仍要沿用清朝律例的言论,是混淆法制和法律的关系。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我们司法的架构,我们法官的权力、法官的任命,我们法官用普通法或是成文法,这是制度上的问题,如果你搞不清,你说的话可能会令港人误解。”

另外梁爱诗宣称自己是普通人,其言论不会引起外界关注,汤家骅表示不认同。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如果她说香港的法制需要改变,而去迎合一个新的时代,很多人会认为她的说法,是代表北京认为我们的法制需要改变。正因如此她的言论才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

他又认为,如果梁爱诗是理直气壮,就不应害怕到立法会解释。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