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退俸非福利 是照顾所需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2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退休制度的改进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确保财务健全稳定,退休金也不是福利,而是照顾退休人员生活需要。

关中今天向考试院会说明19日、21日在总统府两次会议以及21日记者会对退休制度发言内容;他说,会议决定由行政、考试两院分别提出改进意见,明年1月间整理出具体方案,并于立法院下会期(2至3月间)向立法院提出。

关中说,早期财政困难,政府在退休制度上,未能“依法行政”;后来政府财政好转,为了补偿,又多“法外开恩”;如今危机呈现,造成“进退两难”。

他说,民主政治是多数决和代议政治,应循体制内处理问题,“民粹凌驾专业为一时现象,政府有责任尽速提出改革方案,安定民心”。

关中建议,改革应全盘与整体考量,可有不同方案,但要有完整配套,分别就新进、现职、已退休人员有不同考量;应提出各种可能改革备选方案,每个备选方案都要有配套规划。

他说,谋定而后动,配合政院,尊重立院,积极与公务员沟通,推动前要寻求凝聚社会共识。

关中说明,“潜藏负债”是指政府未来应负担的法定给付义务,如果什么都不做,才会发生;若及时改进,就不会发生;政府应强调负起责任,不会让其发生,以安定人心。

关中并认为,应强调退休制度的改进不是追求完美,而是确保财务的健全和稳定。退休金也不是福利,而是照顾退休人员生活需要;退休制度改革不是刻划一个美好蓝图,而是确保财务健全稳定,只有如此,才是人民之福,国家之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