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欢迎公务员协会提改革建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2日电)考试院长关中办公室主任桂宏诚今天说,退休制度改革,如果全国公务员协会有好的建议案,也可以提出来。

公务人员退抚制度改革,总统马英九召集行政、立法及考试三院院长研商后,决定由行政、考试两院分别提出改进意见,明年1月间整理出具体方案,并于立法院下会期(2至3月间)向立法院提出。

关中今天向考试院会报告过去3天在总统府会议状况,关中提及,早期财政困难,政府退休制度上,未能“依法行政”;后来政府财政好转,为补偿,又多“法外开恩”;如今危机呈现,造成“进退两难”。

关中幕僚桂宏诚受访时解释,民国84年以前的退休金计算,法律明定是“本俸加其他现金给与”,但在此之前因财政困难,所以发给公务员的退休金没有算入“其他现金给与”。

桂宏诚说,后来很多退休公务员向考试院抗议,试院与公务员谈判后,发放“其他现金给与补偿金”,这是打折再打折后的金额,争议才暂时平息;政府并不是一直给公务员好的待遇福利,也不是刻意要照顾什么。

对于外界质疑退休改革是“密室不公开”,桂宏诚说,这些都是法律案,法律案完成后要上网公告,最后由立法院决定,绝对不可能像外界所讲是密室政治。

另外,公务员团体对改革有意见,桂宏诚也说,如果全国公务员协会,有好的建议案也可以提出来,因为依据公务人员协会法,协会本来就可以提出建议案,在程序上,主管机关总该先提出草案,做为讨论基础,不然,连基础都没有,如何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