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调理人员 卫福部管理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林煌今天表示,民俗调理人员的管理将由卫生福利部中医药司负责,最快明年元旦成立。

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处因应坊间各类按摩、刮痧、拔罐等民俗调理服务四处林立,受害者投诉无门,8月起指定卫生署为主管机关。

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林煌表示,民俗调理受害者目前的投诉管道是卫生署医事处,待明年元旦卫生福利部成立后,由“中医药司”负责。

黄林煌表示,民俗调理人员至今仍无定义,中医药司成立后将针对“范围界定、分批管理、证照制度”办理。

他说,包括拍打、拉筋、撞墙、传统整复、推拿、按摩等都属于这个民俗调理范围,估计约有20万名从业人员,不过,范围界定应由中医药司定义民俗调理人员及其项目。

黄林煌说,界定分类后,再分次纳入管理,初步估计纳入传统整复推拿人员,约2万名;其次是按摩从业人员,包括脚底与身体按摩者、接着是刮痧、拔罐;对于特殊行业采登记制,例如青草茶与苦茶店。

黄林煌说,为管理从业人员,也将推出“证照制度”,让从业人员对于执业范围有基本知识,包括学科与术科考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