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破冰 缅甸对外关系大洗牌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曼谷22日综合外电报导)缅甸长年国际地位孤立,对中国老大哥唯命是从,但专家表示,随着美国和其他国家加强与缅甸的关系,缅甸外交和外商投资关系可能出现大洗牌

中国大陆多年来透过贸易和军售支持缅甸,也利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拥有的否决权,让缅甸不致因人权纪录不佳受到联合国制裁。

北京也因此确保缅甸这个邻国太平无事,并可取得缅甸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天然资源。

然而,自从缅甸军方让文人掌政以来,中国大陆已失去部分对缅甸的影响力。

欧洲和美国企业在缅甸经商的禁令已经解除,各公司忙着与来自中国大陆、印度和亚洲其他地方的企业争夺缅甸资源和消费市场。

美国总统欧巴马本周历史性访问仰光,会见上任以来领导一连串政治、经济改革的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以及在军政府统治时期力争民主的民运领袖昂山素季。这是华府和缅甸关系出现突破性变化的最明显象征。

香港大学缅甸问题专家埃格勒托(Renaud Egreteau)说,缅甸正在扭转长期依赖北京的态势。

他说:“很明显的,垄断时代已经告终。”但中国“强烈的影响力将继续存在”。

分析家说,美国不仅在外交领域抢当老大。北京当局结束在缅甸的外交垄断,也让一向在缅甸感到宾至如归的大陆贸易商开始紧张。

住在中缅边界的缅甸异议人士翁乔绍(Aung Kyaw Zaw)说:“在独裁统治下,中国商人20多年来在缅甸没有任何竞争。当时他们想做什么都行。”

耶鲁大学学者高登(Josh Gordon)说,过去20多年,大陆与缅甸统治阶层关系极佳,却几乎不需要与公民团体和当地社群接触。

如今,在反中情绪高涨的缅甸,大陆必须重新思考做事情的方法。

高登说:“缅甸存在排外的政治文化,它强化了缅甸对中国崛起和中国对缅甸影响力的反应。”

但他认为,中国大陆企业会找到在缅甸发财的方法。缅甸有6000万人口,市场上充斥来自中国大陆的消费产品。

高登说:“随着其他国家参与,中国在缅甸的基础建设和大规模计划的比重也许会降低。但美国也不太可能抢下缅甸的廉价塑胶椅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