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债法修法 管中闵:北市委屈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2日电)行政院通过公共债务法修正草案,台北市可举债金额骤减。政务委员管中闵说,台北市实力较坚强,不得已承担较多责任。

公债法修法,台北市受影响最大,根据市府估算,举债金额骤减45%。

财政部次长曾铭宗今天表示,经试算,台北市约可举债新台币855亿元。

至于其他直辖市金额,曾铭宗说,尚要看未来自筹财源部分,数字没有确定,且是变动的,不适合公布,外界的试算也不正确。

行政院政务委员管中闵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公债法的修正,核心考虑是“不调高债限”,因此,在有限范围做分配,不可能大家都满意。

他说,受最大委屈的是台北市,财政部一再对台北市表达感谢之意。台北市经济规模与情况远优于其他各都,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不可能让大家都满意,台北市以较坚强实力,不得已得承担较多责任。

不过,管中闵表示,未来债限会随国内生产毛额(GDP)增长与各都自筹财源的努力,可以发挥提高债限的效果;经济更好、财政更努力,举债空间还是会提高,不会像现在看来悲观。

曾铭宗说,中央债限41.2%,使用2年就达债限,其他很多县市达债限也未调整,相对而言,直辖市已适度调整债限因应需要。

至于调整后的债限能使用几年,曾铭宗表示,经过计算,依过去债务增加速度来看,至少可用4.6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