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馆特展 回味台湾民俗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2日电)台湾文献馆今天有两项特展开幕,邀请民众认识台湾的书院,并回味台湾古早民俗。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主办的“台湾书院史料文物特展”、“台湾古早民俗生活史图-陈丰章创作系列特展”下午联合举办开幕典礼,展期到明年2月底,文献馆长张鸿铭邀请民众前往参观。

张鸿铭说,书院是科举时代的重要教育制度,清代的台湾,继承宋代白鹿洞、嵩阳、岳麓、应天等四大书院的讲学风气,书院极为普及,自康熙年间初设以来,至1895年割台为止,文献有记录的书院就多达60余所。

他说,这些书院虽然都有书院之名,功能却不尽相同,有高等学府、民间义学、文人结社的“社学”、推广官音的“正音书院”、原住民教育的“正心书院”,更有纯文昌祠也称为书院,如“螺青书院”等,常令现代人混淆不清。

台湾文献馆因此特别筹办这次书院特展,希望让民众完整认识台湾的书院,不仅欣赏古迹建筑之美,对于书院的教育功能及相关的科举考试、民间习俗也能有所了解。

台湾古早民俗生活史图特展则展出陈丰章创作的一系列民俗图绘,包括有关怀孕生产、育儿与童年成长的习俗与生活情境。

张鸿铭说,陈丰章民俗图绘,画风纯朴,画作中的种种细节,能让老人家一一回味,重温旧时记忆,更是现代学子的乡土文化教材。

相关文章
评论